多措并举保障假日旅游,确保人民群众欢度佳节 年初二全市接待游客12.4417万人次
发布日期:2022-02-02 浏览次数:1
最泰安

2022年2月2日是农历大年初二,春节假期第三天,我市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多措并举保障春节假日旅游,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新春佳节,全市假日旅游安全平稳有序。
  经统计,2022年2月1日14时至2日14时,纳入监测的17个景区和3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2.4417万人次,实现收入476.27万元,1月30日至2月1日,纳入重点监测的12家重点饭店共接待游客2602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97.37万元。
  2月1日14时-2月2日1时,泰山三条索道共接待游客12472人次;泰山火车站进站人数639人次,出站人数766人次;高铁泰安站进站人数737人次,出站人数914人次;全市完成道路客运量1224人次;公交客运量6.3万人次;高速公路出口来泰自驾车33265辆,济泰高速来泰自驾车6421辆。
  强化领导
  确保假日文旅运转高效
  节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专题会议,对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安排,印发《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春节假日旅游值班方案》,成立综合协调、数据统计、执法监管等工作组,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全力做好市场检查、产品供给、宣传引导、秩序维护、服务保障等工作。市文旅局党组书记侯卫国对盘古天地万达影城、圣大影城东湖店、岱庙等进行督导检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等有关单位按照各自职责,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景区管理、市场整治、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各项保障工作。各县市区、功能区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文旅经济复苏振兴,全力做好假日旅游工作,积极为市民和游客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假日环境。
  精准施策
  严抓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
  坚决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作为假日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全市各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关键节点、重点区域管理,加大安全提示提醒,优化设置线路,防止疫情通过文化旅游活动传播,严防人员瞬时聚集,避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各景区景点严格按照《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工作,实施实名制预约购票,在景区入口位置设置1.5米间隔线和志愿服务站,严格持“证”实名、“扫码”进景区;并配备人员加强巡查力度,对不戴口罩等行为及时劝诫,对游客进行测温验码,引导游客有序游览,严禁游客扎堆、聚集。星级饭店在入口处对顾客进行测温验码,配备口罩、84消毒剂、酒精等防疫用品,及时分区域分时段对各区域进行消毒与通风。
  精心谋划
  假日文旅亮点纷呈
  为丰富春节期间全市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组织策划的“精品剧目云展播”活动正式上线,通过“文旅泰安”微信公众号,线上展播近年来全省优秀文艺代表作。大年初二展播的山东梆子剧《官箴言》《桃花庵》深受观众喜爱。泰山秀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文化活动,道朗、大汶口、角峪镇的年集吸引了大量市民购置年 货,彰显出浓厚的年味。肥城市文化馆举办了春节线上文化系列活动“文化志愿百花开”,为观众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视觉盛宴。泰安市博物馆在岱庙举办“虎年话虎——生肖虎文化展”和“气象万千——博物馆馆藏当代泰山绘画作品展”,呈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丰厚的精神底蕴。市美术馆策划推出我们的节日·春节——2022“迎新春·贺新年”系列主题活动,展出民间非遗作品12项。市图书馆举办“我们的中国梦”2022年迎新春、写春联、送福字活动,为读者送上新年祝福。
  部门联动
  文旅市场井然有序
  市旅游市场秩序联合执法组对岱庙、太阳部落、新时代、纬度电子、星际网咖、志高百乐门休闲中心、金色酒吧、华晟影城、圣大影城东湖店等重点部位的文化旅游秩序维护和安全管理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即使推动责任单位落实整改。2月2日,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500人次,清理、教育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不文明行为人31人次,调解游客纠纷12起。认真贯彻落实《泰安市公安局优化旅游发展环境10条措施》,为游客开具相关证明13份、提供咨询和救助服务87次;交警部门针对游客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为主,处罚为辅”,不予处罚7起,快处快赔游客轻微交通事故32起。2月2日,共推送提示短信254060 条,其中移动92681条,联通68325条,电信93054条。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徐文莉 编辑 陈奕如 审核 王天姿】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