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省级非遗、一家国家AAAA级景区授牌,东平非遗保护和群众文化同步推进
发布日期:2022-03-11 浏览次数:1
最泰安

3月10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侯卫国,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水带领相关科室负责同志赴东平县调研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和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工作,并为东平县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国家AAAA级景区授牌。据了解,东平县的糖塑(泰山糖画)和东平湖莲子彩绘工艺2个非遗项目、昆仑山景区在这次仪式中被授牌。

以勺为笔、以糖为“墨”,泰山糖画晶莹剔透,香甜可口;一笔一画、一点一墨,莲子上绘制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在授牌仪式现场可以看到,端鼓腔、泰山糖画、东平湖莲子彩绘工艺等非遗项目集中亮相,许多游客在景区内近距离感受非遗的“活态”魅力。在授牌仪式上,糖塑(泰山糖画)和东平湖莲子彩绘工艺获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牌匾,昆仑山景区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牌匾。活动中,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组先后到东平县工业园区水泊食品有限公司和水浒影视城实地调研,了解非遗产品传承、生产销售情况,听取端鼓腔、糖塑(泰山糖画)、东平湖莲子彩绘工艺等非遗项目进景区情况,调研组还对东平水浒影视城等有关文旅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检查。

当日上午,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了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座谈会,通报2021年度东平县群众文体生活满意度考核情况,东平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汇报东平县2022年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工作打算,东平县东平街道、梯门镇、接山镇、新湖镇、大羊镇分工负责人分别汇报工作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东平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以及旅游景区建设工作,将其作为“生态立县、产业兴县、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目前,东平县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项、省级8项、市级25项、县级76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名、市级15名、县级28名;有AAAA级景区3家、AAA级景区7家。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促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东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华说,同时,东平县也将全力抓好群众满意度提升,以文化惠民普及率、覆盖率、知晓率为抓手,让阵地场所“活起来”,品牌“响起来”,服务标准“高起来”,资源“融起来”,发挥政府、社会、群众等各方面优势,在系统化融合中推动文化惠民和群众满意度提升。

来源: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芮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