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泰安文旅在行动|市文旅局立足“五个确保”,全力筑牢抗疫防线
发布日期:2022-03-29 浏览次数:01
文旅泰安

针对当前国内、省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的严峻形势,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迅速行动起来,对全市各类文旅场所、文旅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再梳理、再部署、再落实。局领导班子带头深入文旅行业企事业单位,现场督导、解决疫情防控实际问题,一线值班值守人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全力筑牢文旅系统行业抗疫防线。

01、确保文旅行业不发生规模性聚集性疫情扩散

各类文旅企事业单位科学设定最大承载量、瞬时承载量,影剧院、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博物馆、网吧、KTV、室内景点等密闭场所,坚持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原则。加强客流引导,科学合理控制人流密度,对出入口、检票点、重要参观点、餐饮休闲区、缆车上下站点等重点区域实施动态监控,加强巡逻检查,严防人员聚集扎堆。对进入各类文旅场所的人员要进行详细身份信息登记,实现身份信息可查询、可追溯。落细落实测温、验码、查验行程卡、戴口罩、消毒、1米线、实名登记等防控措施要求;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持续推进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实现“能约尽约”。市直文旅系统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临时闭馆,暂停对外服务和线下培训活动。加强带团导游健康监测,旅行社、导游服务机构严格执行导游带团必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制度。

(3月12日下午市文旅局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

02、确保文旅系统疫情防控不出问题

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实时关注上级疫情防控政策和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调整,及时转发卫健疾控部门单位等提醒信息。在市直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及家庭开展疫情排查,逐一落实各项排查要求,确保排查工作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实行办公区域“三严”管理规定,严禁外卖人员进入办公区;严禁个人快递进入办公区;严格控制无关人员进入办公区。本系统外来联系业务人员要严格测温、查验双码、行程卡并实名登记。本系统干部职工一律不得前往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当地宣布封控管控管理地区的城市。提倡非必要,不离泰、不返泰;倡导非必要,不聚集。减少非必要的接待、聚餐、聚会和走亲访友,非必要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

03、确保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健康监测工作到位

认真落实3月14日山东省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全省机关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精神,对市直文旅系统干部职工每周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对从省外返回和省内14天内有本土疫情发生地区返回的系统干部职工,返回驻地第一时间要进行1次核酸检测,返岗前要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从省内无本土疫情发生地区返回的,做1次核酸检测后返岗。统筹做好全系统干部职工核酸筛查工作,局机关工作人员由局办公室统一组织核酸检测;市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文研室等工作人员由市文化艺术中心统一组织核酸检测;梆子艺术研究院负责本单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市文化艺术中心所属餐饮单位员工、安保人员和大剧院管理服务人员,做到每周核酸检测一次,市文化艺术中心负责统筹落实。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充分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备足消毒液、一次性口罩、酒精、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3月9日至12日,市文旅局组成多个督导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到公共文化场馆、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城市影院、实体书店、网吧等文旅场所,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

04、确保应急处置工作到位

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防控各类突发情况,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科学精准及时做好应对和处置,确保“联得上、赶得到、办得了”,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现象。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要建立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专人值班,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局机关值班由办公室统一安排,局属单位负责本单位值班工作,值班方案报局办公室。严格执行外出人员请假报备制度。机关工作人员外出,需经局主要领导和分工领导批准,报局办公室备案;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外出,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并留存备查。

05、确保追责问责到位

全力抓好文旅系统和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是文旅部门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要切实加强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局领导、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要从严从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文旅系统和行业充分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备,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文旅抗疫一线,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旅力量。

(市直文旅系统各单位召开会议,周密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3月9日上午,市文化艺术中心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