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疫情防控 强化线上文旅供给 清明假期全市文旅市场总体安全平稳
发布日期:2022-04-06 浏览次数:1
最泰安

时值一年春草绿,齐心战“疫”正清明。4月5日,记者从市假日旅游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2022年清明节假期,全市文化旅游系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周密安排部署,采取强力措施,统筹谋划文旅场所有序开放,持续提供创新服务强化供给,加强部门联动监管确保安全。清明假期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安全平稳、运转流畅。

01、全方位周密部署 假日旅游工作平稳运行

4月4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冯能斌调研督导清明假日重点文旅场所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安全生产等工作,对进一步做好清明假日旅游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协副主席苏雪峰陪同活动。4月5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侯卫国前往天外村、红门、太阳部落、花海等地,督导检查重点文旅场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全市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持续性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根据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扎实做好近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文旅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和方案,指导全市文旅系统按照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假期期间,市直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就地休假,自觉做安全、文明、绿色、节俭祭奠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市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全部闭馆,市内娱乐场所、网吧、书店、影院均已停止营业。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2022年清明节假日旅游值班方案》,成立综合协调组(舆情组)、统计组、执法组等3个工作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市场整治、安全督导、数据统计和信息上报等各项假日保障工作。各县市区、功能区和相关部门上下协同,严格贯彻落实市假日旅游指挥部的各项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假期旅游工作平稳有序。

02、创新服务形式 开展线上“文化云”活动

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市各级文旅部门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云”活动。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全市4月份公共文化活动,包括线上展览、线上培训、线上阅读策划、线上少儿公教活动等,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优质文化服务。市美术馆(泰山画院)策划推出“以艺术传递战疫力量——战疫漫画作品线上展”,以漫画这一让群众喜闻乐见的视觉艺术传递战“疫”力量。市文化馆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传承民族魂”线上知识竞赛,引导读者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度过一个健康文明的清明节。市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清明特展——春和景明·古今名画中的清明节”,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有序开放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文旅场所的通知》要求,我市积极稳妥推进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文旅场所有序开放、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市共有2处室外旅游景区对外开放。“慧游泰山”泰安智慧文旅平台进一步发挥信息发布、电话咨询作用,及时推送泰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发布防疫出行指南,实行24小时客服接听服务。假期期间,共发布推文9篇,接听电话近40个。

03、强化部门联动 假日市场秩序安全稳定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安局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等部门组成旅游市场秩序联合督导检查组,持续开展假日旅游市场秩序联合检查。假期期间,督导检查组对天外村、红门、岱庙、桃花峪、太阳部落、花海等景区景点以及相关文化旅游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现场秩序和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70人次,检查景区景点及文旅经营单位50家次。所有检查点都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无违法违规行为。

市公安局启动高等级勤务机制,全警在岗在位,加强景区景点、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道路、隔离场所等重点区域部位巡逻管控,保障社会面和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坚决筑牢疫情防线。4月3日至5日,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共计推送旅游服务提示短信123460条。全市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未接到游客投诉。

来源: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芮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