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240H/2022-00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解读
关于《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推进行动计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21 10:49 浏览次数:

一、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

文化传承与发展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十分重视文化传承与发展,多次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特别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泰山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是一座文化宝藏。郭沫若先生誉之为“中华文化的局部缩影”。季羡林先生认为:“泰山是中国文化的主要象征之一,欲弘扬中华文化,必先弘扬泰山文化,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泰山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泰山文化中的国泰民安文化理念,成为中华民族一直以来的普遍价值追求,为凝聚中华民族共同意志,促进国家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泰山文化所蕴含的哲学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对解决当前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也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泰山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既是省委赋予我市的重大任务,也是泰安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市影响力的重要机遇。

二、政策文件出台的依据

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泰山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加强重大文化片区建设”,“专班化、项目化推进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泰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泰山文化传承发展,要深入挖掘和阐发泰山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突出抓好标志性工程,高水平规划建设泰山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经过征求相关县市区、功能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建议和意见,形成了本推进行动计划。

三、政策文件的主要内容

本《推进行动计划》包括三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目标任务。一是明确思路。在做好泰山文化传承保护基础上,发挥泰山文化研究院、研究会的职能和智库作用,深入挖掘泰山文化博大精深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探索既有深厚文化底蕴又可深度体验的展示形式。二是制定规划。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总体规划》,确定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范围、定位、内涵、战略目标及重点任务。三是策划行动。根据总体规划确定的内容,研究制定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三年实施方案,为高标准建设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四是确定项目。发挥重点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策划储备一批、建设培育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不同类型、不同业态、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重点项目,形成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梯次推进的格局。

第二部分是主要示范工程。重点推进十个项目,一是建设泰山博物院,力争年内开工、三年建成。二是推进大汶口遗址汶河北岸区域已发掘房屋遗迹保护工程,争取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尽快挂牌,逐步建成保护科学、展示形式丰富、观众参与度高的开放式国家遗址公园。三是加快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人天书店、北京时代天华、龙岳文化传媒等在建续建项目建设;推进美国冠龙智能绿色印刷等项目签约落地;持续跟进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北京紫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后浪出版公司等在谈项目,力争早签约、早落地。四是启动国际文化大数据(泰山)产业城二期包括数据湖、企业总部、数字文化MALL等建设,年内完成主体建设。五是启动泰山秀城项目二期齐鲁春秋文化、水浒文化、山海经文化、现代科技等文化主题区的规划建设。六是打造“泰山论坛”高端学术研讨品牌,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泰安市政府共同主办第二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尽快完成筹备工作。七是积极争创泰山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2022年重点推进关帝庙、红门宫、万仙楼、碧霞祠等重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完成泰山消防安全提升工程。八是推进齐长城(泰安段)保护工程项目,对泰安市境内27个点段、长约65000米的齐长城,分期实施重点保护,确保齐长城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九是推进泰山文化传承文献项目。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天下泰山》大型图文画册,精选3万张图片成册;《泰山文化研究—寻找封禅之路》,年内出版;大型文献丛书《中华泰山文库》,2022年计划出版图书5—8卷;《泰山编年通史》,已列入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规划,山东人民出版社年内出版;城市书房建设项目,计划年内在泰山区、岱岳区建设10家,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十是推进文艺创作。电视纪录片《大泰山》,拟于2022年10月在央视九套、山东卫视、山东电视新闻频道开播。院线电影《徂徕烽火》,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安澜率主创团队拍摄,预计9月下旬上映。山东梆子《徂徕山花》已完成剧本创作,预计9月正式排演。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强化专班推进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及时调度督导,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二是加深文旅融合发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整合提升现有资源。以泰山文化体验为核心,打造泰安、泰山旅游转型升级版。推动泰山文化“五进”工作,做好泰山文化普及宣传。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拓宽融资渠道,用好财税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大力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积极对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全力打造泰山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

解读人: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  侯卫国

1_关于《泰山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行动计划》的政策解读(2).pdf

解读文件:http://whlyj.taian.gov.cn/art/2022/5/20/art_166708_10289649.html?xxgkhide=1

编辑:(本站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全文下载]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