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内宣外宣双轮启动——多维度营销拉动泰安春节旅游全面升级
发布日期:2023-01-31 浏览次数:1
文旅泰安

多彩营销庆新春,欢乐祥和满泰安。

2023年新春佳节期间,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应对大众化旅游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和疫情防控新要求,借助网络营销、媒体营销、体验营销和事件营销,依托新媒体、新技术,握指成拳、尽锐出战,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内宣外宣精准发力,组织开展全方位营销推广,协同提升泰安文化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引财气、添活力、聚人气,让泰山这一首例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活”起来,让泰安这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靓”起来,让泰安这一新型工业化强市“响”起来,强力拉动春节旅游全面升级。据统计,春节假期七天,全市纳入抽样调查统计的 A 级旅游景区、新业态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点、红色旅游景区 19 家旅游吸引物共接待游客180.78万人次,同比增长130.16%,其中泰山景区(含进泰山、进岱庙)接待游客44.9321万人次,同比增长257.49%;进泰山游客29.1705万人次,同比增长193.58%,恢复到2019 年的149.36%。

新活动扮靓新家园

凝神聚力、善做善成,集成县域节庆资源开展矩阵营销,集聚各类节事活动落地泰山上下、汶河两岸,建构资源共享、政策共推、活动共办“大泰山、大文旅、大产业、大市场”节庆新格局,扮靓泰安春节假日新家园。

超前谋划,精心策划,陆续打出系列活动“组合拳”,提前“预热”节日市场。“黄河大集”文化惠民乐民推出文化活动70余项,“中华泰山 国泰民安”2023好客山东(泰安)贺年会集中发布系列节事活动17项。泰安方特推出奇幻花灯会,既有华夏非遗体验,也有舞龙舞狮杂技等主题演艺;吾悦广场推出“祈福泰山 绽放吾悦”—泰山新春祈福文化节活动,包含传统文化演出、泰山新春民俗展等内容;泰山花海新春花灯会暨春节游园会创作出大量构思新颖、匠心独具的特色花灯,游客赏花灯、看大戏、品民俗、吃美食,徜徉在节日的海洋里。

在泰山天颐湖泰山花海景区,天颐湖畔到处弥漫着新年的气息。华灯初上,绚彩的花灯、高挂的红灯笼,令新春之夜梦幻琉璃。游客们白天品美食、逛集市、嬉冰雪、看熊猫、喂萌宠;夜晚赏花灯,合家欢度浓浓中国味儿的传统新年。夜晚的泰山花海被各式绚丽彩灯装点得流光溢彩。围绕中国风、民俗味、人文情的创作构思,泰山花海新春花灯会将国学文化、贺岁文化、节气文化、熊猫文化等内容巧妙融入。除了传统的花灯展示,还首次融入现代科技工艺,使花灯“动”起来,打造传统文化与时尚科技的灯光盛宴。游客们阖家同游,穿梭在一组组年味浓郁的花灯中,拍照打卡,共度团团圆圆的春节假期。糖人糖画、热奶宝、棉花糖、冰糖葫芦、大鱿鱼、羊肉串、扎气球、套圈······天颐公园广场集市和泰山花海集市上美味云集,人头攒动,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的过年,浓浓的人间烟火味儿。

洁白的雪是多少人冬日里的执念,在山东文旅·新甫山景区,超大的冰雪乐园!让你一次玩个痛快!雪圈,雪地转转,雪地碰碰球,雪上黄包车,雪地陀螺椅,堆雪人、打雪仗、滑雪等,趣味十足,带给你这份冬季独属的浪漫和欢乐;中华美食、文创年货、儿童娱乐、经典IP人物互动等活动,新甫山民俗与文化相结合的新春盛宴给大家带来丰富的节日体验;百余组特色灯景齐聚新甫山,传统灯组贺吉祥,新式LED灯组迎新春,传统与现代相交融,景中有灯,灯中有景,在花灯下许下新年愿望, 祈求福顺,漫天灯影流光,带来新年的吉祥与好运。

新产品擦亮新品牌

践行全民共享理念,以文化为灵魂,以差异性为原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优质服务为落脚点,营造新场景,设计新产品,推出新体验,开展多元化、沉浸式推广营销,擦亮“中华泰山 国泰民安”品牌,进一步丰富春节文化旅游市场产品供给。

围绕今年“山东消费提振年”,深挖文旅消费潜力,让文旅消费更有“动力”,创意推出18款特色旅游产品。产品涉及泰安方特奇幻花灯会、大宋不夜城、徂徕山森林温泉康养度假谷等景区景点,分夜游、民俗文化、滑雪、温泉等类别,让游客在体验非遗项目,畅享滑雪乐趣中感受中国年味。

在徂徕山森林温泉康养度假谷和滑雪场,优势旅游资源“组拳”出击,着力在“温泉+康养”“温泉+文化”“冰雪+运动”“冰雪+旅游”上做文章,全力打造高质量的文旅产品,不断提升冰雪旅游品牌影响力,同时以温泉、冰雪为“轴”,积极拉动餐饮、住宿等配套产业快速发展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为带动区域旅游注入活力,为市场市场复苏回暖激发动力。

在4A级景区五埠岭非遗工坊,泰安市许氏面塑第六代传承人许兴涛、中国民间剪纸传承人李君、吴氏陶塑传承人吴锡光、肥城桃木雕刻民俗技艺传承人程银贵等10余家非遗项目为游客呈现泰山面塑、中国民间剪纸、吴氏陶塑、桃木雕刻等非遗产品,让让文旅业态更有“魅力”。

新政策催生新动能

顺民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制定出台一系列惠民营销政策,切实解决涉旅企业燃眉之急、后顾之忧,为文旅企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做到游客能满意、居民得实惠、企业有发展、百业添效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复苏回暖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加快文旅市场消费复苏回暖。《十条措施》包括开展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实施景区门票减免行动、提升重大活动能级、引导扩大文化消费、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撬动国内旅游市场强劲复苏、加快启动入境旅游、促进乡村旅游快速回暖、开展文旅行业“助企暖企”行动以及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等10个方面,累计安排资金1400万元提振市场,引导和扩大文旅消费,其中安排300万元对文创产品、文艺演出、影视图书、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精品民宿等文旅产品消费进行补贴,安排500万元奖补门票减免,安排200万元支持特展项目开展适价有偿观展,安排100万元支持打造智慧旅游样板景区,安排200万元支持泰安入境旅游,安排100万元支持乡村旅游节会活动。《十条措施》还推出系列活动,提振文化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举办第七届泰安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办好“中华泰山 国泰民安”主题旅游年;开展第三十七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推进“引客入泰”,举办“泰山魂 大湾情”、“山水情怀”、“山盟海誓”、“中华泰山 国泰民安”等主题营销推广;开展“泰安乡村好时节”活动,鼓励县、区举办乡村音乐节、乡村露营节、乡村购物节等主题活动,为乡村旅游热点持续加温。

新模式激发新活力

秉承多维营销,推行数字赋能,运用迭代宣传、叠加宣传新模式,按下新锐媒体快进键,跑出传统媒体加速度,让融媒体营销焕发勃勃生机。

泰安市市长李兰祥指出,宣传营销要巧借全媒体矩阵传播新思路,不断创新文旅宣传营销推广模式,全方位、多维度提升“中华泰山 国泰民安”知名度、美誉度。要依托央视“品牌强国工程”传播平台,以及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探索实施景区“联合推介、捆绑营销”,策划开展“慢直播网上游泰安”等活动,全面提升宣传效益;要借鉴其他景区先进做法,积极推动“互联网+旅游”深度转型,推出一批“VR全景导览”“云推介”“云旅游”“云观展”“线上博物馆”等产品,打破旅游空间阻隔,打造旅游经济新增长点。

省政协委员、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民革泰安市委主委朱丽在接受大众日报采访时表示,围绕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关于打造黄河文旅消费品牌等一系列部署,泰安市将深挖文旅消费潜力,助力叫响山东黄河文旅消费品牌。让文旅消费更有“动力”,让文旅业态更有“魅力”,让文旅供给更有“吸引力”。在全方位、多维度提升“中华泰山 国泰民安”文化旅游知名度、美誉度上,办好泰山国际登山节、泰安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中国(泰安)文旅融合高端媒体泰山峰会等重大活动,搭建好泰安市黄河文旅对外宣传交流平台;强化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转化传播,持续开发推出泰山系列数字藏品,打造“元泰山”等数字化文旅品牌;创新营销新形式,策划开展“慢直播网上游泰安”。让各地游客体验到泰安的风光,感受到泰安的温暖,回味于泰安的“味道”。

春节期间,为营造欢乐祥和的年节氛围,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山东消费提振年”决策部署,认真做好视频征集、制作、发布和上报工作,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全市共征集发布加挂“一年一度贺年大会”话题新媒体宣传短视频20余条,上报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广播电视台视频素材10余条,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与积极点赞,其中文旅城·爱琴海泰安老街等景点的活动盛况得到山东广播电视台的宣传报道。

“文旅泰安”新媒体平台围绕文旅消费市场、出行提示、景区新春活动、线上文化惠民等主题推出视频图文消息74条,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助力全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泰安日报社刊发春节假日文旅稿件23篇,最泰安App、Zaker泰安App、中华泰山网、泰安日报微信公众号、泰山晚报公众号等全媒体平台累计转发上述稿件100余篇,平均单篇点击量1.2万。国家媒体中国旅游新闻网报道泰安新年假日5篇。泰安电视台抓住时机,积极跟进,在泰安电视台和山东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发稿量都达到同时期最高水平,宣传力度之大、宣传效果之好,得到省内同行和上级媒体的大力称赞,其中泰安电视台各平台发布泰安本地文旅类新闻70余条,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6条,中央电视台4条,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1条。

春节前期,泰安文化和旅游局还面向全国、全社会广泛开展“泰安文旅大家谈”金点子征集活动。利用全国和省内主流媒体、各类新媒体,邀请各界人士为泰安文旅发展建言献策;邀请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昆明市七彩人生国际旅行社等11家旅行商和OTA参与“泰安文旅大家谈”金点子征集活动;利用本地及驻泰媒体、政务媒体,通过活动发布、跟踪报道、择优选登等多种形式,形成多层次、梯队式的宣传格局,营造“人人关心文旅、人人支持文旅”的浓厚氛围。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