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泰安市开展2023年“扇绘风雅 欢庆元宵”国风团扇绘画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08 浏览次数:1
本站原创

为迎接元宵节的到来,在和乐的传统节日氛围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培养青少年儿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艺术素养,2月4日上午,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扇绘风雅 欢庆元宵”国风团扇绘画活动在市美术馆举办,带领少年儿童们走进中国团扇里的诗情画意。

团扇起源于中国,也叫“宫扇”、“纨扇”、“合欢扇”。形似圆月,且宫中多用之,精巧雅致具有很高的美学欣赏价值。在中华民族的传承中,扇文化是器物文化的一个重要支脉,而团扇则是扇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活动伊始,市美术馆副馆长王天、展览培训部主任高波向大家致以元宵节的祝福,并介绍了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展览培训部陈海东老师介绍了团扇的起源、发展、种类,并讲解了扇面材质、图案特点、绘制步骤等相关知识,孩子们了解到扇子最早出现在商代,利用五光十色的野鸡毛制成,称之为“障扇”,其功用是作为帝王外出巡视时遮阳、挡风和避沙的工具。西汉以后,扇子开始具有取凉的功用,东汉时期改为丝、绢等材质制作,点缀绣画,而像一轮明月的扇子称之为“团扇”。在老师引人入胜的讲解中,小朋友们对团扇的历史传承有了初步的了解,也了解到了一些简单的制作工艺。

老师把准备好的绘画工具、空白团扇、颜料和清水发放给孩子们,介绍了团扇的绘画方法,并提议以十二生肖中的兔为主题自由绘画。随后,孩子们执起画笔在扇面上开始作画,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小小的团扇上驰骋着。在绘画的过程中,孩子们兴致勃勃,十分认真,市美术馆业务骨干们在互动中引导孩子们绘制扇面,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不一会,原本素白的扇面渐渐被点缀,幻化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作品,小朋友们拿着团扇很是满足。

本次活动是市美术馆策划推出的“喜迎春节五大文化活动”之一,通过国风团扇的绘制,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团扇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底蕴,增强了少年儿童参与传统文化活动的兴趣,还体验了自己创作的喜悦,激发了想象力和实践能力。小小的扇子传递了节气的祝福,弘扬了传统中国文化。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