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8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泰安文化网”( http://www.taw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物局)联系(地址:市政大楼A7015房间;邮编:271000;电话:6991913;传真:6991306;电子邮箱:ta6991336@ta.shandong.cn)。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以来,泰安市文广新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2018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等文件精神,顺应公众关切,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采取形式多样的公开方式,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将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对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栏目编制更新及时准确,确保全面有效的向公众公开信息;在办公楼内,设置群众意见箱,各科室将工作制度、科室职责、工作准则等内容挂牌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市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点为特色开展信息查阅服务,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等部门的指导下,市图书馆结合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电子阅览室为公共查阅场所,以电子查阅为主要形式,增设政府信息公共查阅服务,为社会公开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有效平台。注重加强宣传培训,办公室精选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政策和书籍,配发机关全体人员,对信息公开负责人员进行重点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素质。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2018年加强组织领导情况。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为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2018年机制建设情况。注重统筹协调,规范相关工作流程,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审查、澄清、考核、责任追究、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确保了发布信息的及时、准确、安全。明确工作重点,将责任落实到人,已基本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政务信息公开组织体系,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2018年制度建设情况。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10月份,我局按照市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和《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会议开放制度》,并结合上级有关通知精神和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查制度》等制度规定,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效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序进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我局充分利用泰安文化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微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深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未收到群众咨询投诉,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无泄密和失职的情况发生。

2018年,市文广新局出台发布了《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第二届泰安文化惠民消费季实施方案的通知》(泰政办字〔2018〕46号)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泰政字〔2018〕17号)2个文件,并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有关内容进行了有关解读。

2月28日、8月22日,参加了山东省文化厅“阳光政务热线” 直播活动;3月13日、9月4日,参加了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阳光政务热线”直播活动;10月10日上午,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物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新民和相关局领导一起加了2018年政风行风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热线接听活动,现场接听12345热线,回答网络留言问题、市民现场咨询,就市民关注的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建设、非遗认定标准、施工过程发现文物如何处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四、《2018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对照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共性)》和《2018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市文广新局对政务公开各项内容进行逐项梳理,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并定期对各业务科室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为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由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总责,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将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共同努力,已基本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政务信息公开组织体系,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认真对照《2018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共性)》,精心编制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指导各科室和所属各单位认真梳理提报相关信息,并及时上传至政务信息公开平台。

(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对照《任务分解表》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点,明确任务目标和工作举措,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采取形式多样的公开方式,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将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泰安市文化网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对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栏目编制更新及时准确,确保全面有效的向公众公开信息。督导各业务科室和所属单位对照重点任务分工,及时收集整理相关政务信息并进行公开。截至目前,我局重点信息公开任务已全部完成。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点、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和其他渠道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34条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477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35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60条,通过报纸、杂志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47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12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650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4条;涉及机构信息和人事工作的15条。2018年,市文广新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1件,其中主办7件,协办4件;承办市政协提案18件,其中主办件9件,协办件9件,均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办结,面复率100%。人大建议和政协办结后,及时筛选涉及民生相关度较高的答复意见进行了公开。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情况。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严把信息审批、报送关口,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发布,并明确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对与文化建设等相关的信息均主动公开,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平台和宣传阵地作用,优化泰安文化网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文化动态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事业建设产业发展互动交流公共文化、聚焦今日、文化资源等12个栏目,并根据市民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公开各类信息。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更加精准、功能更加完善,拓展了信息发布的广度和深度。同时,积极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市政府门户网站、泰安文化网以及各公开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宽公开渠道,加强新媒体的开发和应用,有效地扩大了政府信息的覆盖面。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度没有申请公开的信息。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一)2018年推进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和落实情况。年初以来市文广新局指导、督促所属事业单位特别是市文化艺术中心、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市美术馆、市图书馆、市文化馆等单位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公共文化服务、公益性展览演出、重大文化活动、文化市场执法等情况,均通过适当形式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便民性。

(二)2018年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一是2018年群众文化活动的参与度大幅提高,公众文化“获得感”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其信息公开内容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文化部门的知情需要。二是以公开促规范的方式收效明显,信息公开对文化部门的行政审批等事项形成客观的监督制约,促使行业作为和行为更加合法、规范。三是积极做好下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反馈工作。通过监督电话、泰安文化网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通过面复、回电、信函等方式进行反馈,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

九、监督检查情况

2018年,我局结合上级有关通知精神和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查制度》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和依法、及时、高效的原则,严格审查各科室上报的信息和目录,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不涉密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发布,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十、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为免费事项,无收费和减免情况。

十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2018年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完善,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有待进一步改进。

(二)今后改进措施: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规定,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尤其是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严格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围绕保障民生和群众关心的问题,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时效性。

(三)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一是加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专业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及其配套解读材料的主动公开工作。二是建立长效、实用的信息公开机制,让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有效、彻底的公开。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不断加大主动公开的信息量。四是积极开展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我局无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相关附表附后。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