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凿一刀 刻出艺术魅力 肥城市桃木雕“雕”出新生活
发布日期:2021-01-23 浏览次数:01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智慧

为全面了解全市文化旅游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全市旅游发展,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文旅行业开展集中调研、宣传和安全生产检查。1月22日,集中调研活动来到肥城市桃木商品城。

中国桃木旅游商品城,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桃木旅游商品研发、销售、集散中心。目前已入驻正港、泰山桃木王、悦灵仙、新世界等知名桃木商户80余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条从业人员万余人。商品城的建成使用,催生了桃木市场主体的聚集发展,迅速实现了企业数量和产业规模的膨胀,实现了肥城桃木商品的产业化发展。

肥城桃木雕刻历经千百年沧桑流传至今,从最初随处可见的“劈柴烧火”,发展到现在,成为带动肥城市经济发展的文化旅游产业品牌,用多变的形态,精妙的造型,让一块木头,具有了极高的美观性,带给人们一种视觉与精神上的享受。

走近正港桃木雕店内,一眼望去件件精美的肥城桃木雕陈设工艺品陈列、摆设在柜子、桌子、茶几上,供人欣赏的小型的艺术品,起到点缀与美化环境的作用、给人以美的享受。动物木雕、如意木雕…每一件桃木雕刻作品都刻画的栩栩如生,近距离观察作品雕刻的纹路见证了每一笔的功夫,整体看,透露出一种活泼鲜跳的内在生命。据肥城市正港木业工艺品厂总经理程银贵介绍,桃木自古就寓意着吉祥美好,在民间还流传着桃木具有镇宅辟邪的作用,用桃木做成的精美物件,一直很受大家欢迎。每一件桃木产品都是经过上百道工序精雕细琢而来,而且在传统的平雕、浮雕、镂雕等雕刻手法基础上,部分产品还融合了微雕技艺,更显精致。临近春节,小型的精致“桃木雕”再配上底座,放在家中别致又漂亮,很受顾客的喜欢。

据了解,肥城市在2021年文旅工作将积极推进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设桃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桃文化创客空间,引入知名大师、青年创客,引导桃文化商品实现由旅游商品向文化创意产品的转型升级;在国内大中城市、知名景区开设肥城桃木商品“旗舰店”,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扩大市场影响力;做实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推进创新创意成果转化。深入挖掘桃木雕文化产品,利用各种网络“新”方式让桃木雕文化活起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